企业动态
活动预告
企联动态
企业动态
企业简介
健康工程
南充市企业联合会 南充市企业家协会
电话:0817-2333675 / 2800927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丝绸路60号(大世界家具城6楼)

企业动态

十九大党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四川省南部福康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管道安装工 高拴廷同志先进事迹
2021年09月07日        来源: 南充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点击:53次
立足平凡岗位    永葆党员本色 
——十九大党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四川省南部福康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管道安装工
 高拴廷同志先进事迹


      高拴廷,男,汉族,1976年8月出生,1994年12月参军入伍,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1月应聘到四川省南部福康供水有限责任公司管道安装工。先后获得“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南充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21年6月28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不畏清苦,勇当艰苦奋斗“老黄牛”
      2005年高拴廷初进公司时,被安排在第二自来水厂的一级泵房,泵房位于南部县杜家湾一处山坡上,紧邻嘉陵江。要下到泵房,就得从30多米高的悬崖上经过一段“Z”形山路,这是高拴廷上班的唯一通道。
      由于地势陡峭,下面又是水流湍急的嘉陵江水,他每次上班只能拉着山坡上的小树,小心翼翼地向下探。尤其一到下雨,山水汇集、山路泥泞,每走一步都是胆战心惊。到了山下,喝水吃饭也是个大问题,锅碗瓢盆灶都要自己带上,生活用水只能从山上草丛中的蓄水坑里取,高拴廷经常吃不上饭饿着肚子干活,严重的胃病也是在那个时候患上的。
      值守泵站期间,高拴廷不仅要像蜘蛛侠一样往来于陡坡之间,处理随时都会出现的意外险情,还要时刻牵挂着家里的情况。当时,他的妻子在远离县城的公路收费站上班,他们的双胞胎女儿尚且年幼,正需要人照顾。但对于这些困难,高拴廷从来没有抱怨,更没有向公司诉苦要求换岗,只是如老黄牛般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几年下来,高拴廷穿坏了十几双黄胶鞋,人也瘦了一大圈。他说:“只要有希望、有方向,工作干起来就有力量!再差的条件、再难的境况,只要我们在公司带领下努力干,就不怕没改变!”
 
      乐于吃苦,勇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高拴廷十余年如一日奔波在供水管道安装施工一线,不分昼夜、不论寒暑、不计得失,常常一身泥浆两手血泡,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城市“血管”,始终用青春为百姓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2008年,汶川大地震对南部县城的供水管网造成严重破坏,震后爆管的频率是地震前的好几倍,城区时常出现大面积停水。为了尽快恢复供水,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余震的危险四处抢修管道,每周有一半的时间都在进行夜间抢险。“那几个月是我这辈子印象最深的时候,每天没日没夜地工作,经常累瘫在地上,每当不想干的时候,我就会对自己反复说一句话:我一定坚持得住,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2009年,高拴廷主动承担供水管道安装和维护中破街破路这项许多人避之不及的苦活累活,负责用切割机对水泥路面进行开槽,在机器的轰鸣声和泥水飞溅中,总是全身喷满了泥浆、汗水渗透了衣服,双手打满了水泡;有时施工没水,还不得不到几百米远的田塘挑水进行作业。“我是一名党员,如果吃点苦受点累我都躲边边、缩角角,那我就对不起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2012年春节将至,高拴廷主动请缨参加城南市场消防工程紧急改造任务,20多天下来双眼布满了血丝,熬成了“熊猫眼”。在此期间,他的妻子不幸遭遇了车祸,紧急送市里的医院住院手术。他就白天在工地卯劲干,晚上赶去医院照顾妻子。同事都劝他照顾家属要紧,可他只是憨厚地说:“春节要到了,消防安全关乎全县群众生命财产,我自己多跑点路辛苦点,值得!”
      钻研刻苦,勇当开拓创新“拓荒牛”
      在生产性单位,技术永远排第一位。为了掌握管道安装技术,一直以来,高拴廷白天跟工友们一起参加维护抢修工作,一有空就往库房钻,不断熟悉材料规格和性能,库房里几千种材料,他看一眼就能“识别”。晚上他会将材料及工具带回家中,反复练习塑料管热熔技术,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查阅资料反复比划。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日积月累的实践,高拴廷的安装技术更加成熟,用户和同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高师傅”。
高拴廷经常把一句话挂在嘴上,“把平凡的事情干好就是不平凡,再平凡的工作也能干出个名堂来!”他不仅自己认真干,还带着其他同事一块干,跟他一个安装小组的几名年轻职工,在他的指导帮助下也熟练地掌握了相关技能,逐渐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其所在科室在他的带领下成绩突出,被南充市总工会命名为“高拴廷创新工作室”。在
2016年全县劳动技能大赛中,高拴廷表现优异,被评为“首席员工”;2017年高拴廷个人被评选为“南充市首席技师”。
      特别是在2019年4月的塔子山水厂燕子窝取水口迁建工程中,他带领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和“高拴廷创新工作室”全体人员实现技术创新。通过20多天的鏖战,高拴廷和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挑战了极限,为公司的迁建工程节省了大笔的费用,节约了宝贵时间,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为民服务精神、创造了福康速度、谱写了南部城市供水事业新篇章,同时他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感动了许多老百姓。高拴廷却用四川方言表达:“我就是一个做活路的党代表。”
      党性塑造楷模,楷模凝聚力量。而今的高拴廷继续奋战在管道安装一线,他主动担起“老师”的角色,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思想上示范引领。一名党员一面旗,在高拴廷这面旗帜的带领下,这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日夜奋战在城市供水管网安装的第一线。高拴廷也不无自豪地说:“我们这支队伍就是能打硬仗,我们队里每一个人都是福康代言人!”

 
(供稿:四川省南部福康供水有限责任公司 杨珊)
顶部 | 关闭

关于企联1 | 企联新闻 | 企业招工信息 | 企业产品推荐 | 政策法规 | 南充企业界 | 联系我们 | 留言信箱 | 活动展板 | 企联会长 |

版权所有:南充企业联合会 CopyRight 2010-2015 (C)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41646号-1  
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_mail:44961994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