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活动预告
企联动态
企业动态
企业简介
健康工程
南充市企业联合会 南充市企业家协会
电话:0817-2333675 / 2800927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丝绸路60号(大世界家具城6楼)

企业动态

一季度南充工业企业产能快速恢复
2020年05月14日        来源: 南充日报         点击:138次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分别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全省2.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用工保障、加大稳岗支持等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另一方面,企业积极应对,通过扩产、转产、新建等方式全面复工复产,强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市上下始终坚持统筹安排、高效运转、上下联动、靠前服务,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扎实推进企业复产满产,全市工业企业产能快速恢复。来自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分别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全省2.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三位。

争分夺秒抓生产 全员奋战掀热潮

5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仪陇县的南充南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见到的是一片忙碌的生产场面。作为公司人工焊接生产线主管的郑军,正手把手教导新员工如何正确又高效率地进行焊接作业。“我每天都要去车间多跑几趟,多和新员工讲一讲安全生产知识、生产线流程,在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郑军告诉记者。

复工复产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南充南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经营团队采取积极走出去的方式推荐产品,同时扩充营销团队,不断深入客户一线,提高公司销售额,顺利完成了企业一季度9000万元的产值目标。

在蓬安县工业园区,各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掀起全力以赴抓生产的热潮。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台台曲轴生产设备高速运转,生产车间忙碌而有序。“一季度,公司生产产能在25万套左右,产值在3000万元左右。”南充隆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卢占盈说。

在位于嘉陵区的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功能验酒机已投产使用,一瓶瓶灌装好的啤酒经过传输带传送,完成验酒、杀菌等一系列制作工艺。

“我们采用先进的瓶装工艺灌装生、鲜啤酒,有效进入中高端市场并占领一定的市场份额,从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四川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闫俊说,目前,公司开足马力全线生产,确保今年啤酒产量达到14万吨。

市国资委积极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市属18户国有企业积极行动,于3月初纷纷复工复产,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制定十六条措施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位于西充县多扶镇的太极集团,于1月30日(正月初六)复工,复工时面临原料供应不足的问题,是当时南充复工复产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用工难、原料和产品运输难、疫情防控物资短缺以及因原料、人工成本上涨导致的资金困难,成为当时南充复工复产企业开足马力抓生产的‘拦路虎’。”市经信局调研员杨万荣说,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市经信局逐一制定措施,指导督促协调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给予解决。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企业全方位复工复产和开足马力抓生产,我市制定出台《南充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从加大财政支持、加大金融支持、稳定企业用工、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制定16条支持企业发展的措施。

攻坚克难主动作为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5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中科九微半导体设备智能制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建成交付使用的11栋厂房整齐排列,在厂房内外,工人散布其间,忙于厂区配套、综合楼施工、食堂施工和部分设备调试等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306台生产设备基本到位,超过80%的设备投入生产,预计6月底全部投产,将完善我市集成电路高端装备产业链,对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企业服务经理蒲大平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南充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千方百计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3月下旬,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100%。来自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137.19亿元、同比增长0.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91户,增加值同比增长1.6%,较1至2月回升1.8个百分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市规上工业一季度实现1.6%的增长速度,一是因为南充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时间早、复工复产率高;二是南充工业企业大多涉及食品加工、丝纺服装、水电能源等国计民生重要行业,这些都是保障经济运行、保障民生的基础性行业。”市统计局副局长葛宗兵分析说。

“下一步,全市经信部门将紧紧围绕二季度突出‘赶’、三季度突出‘冲’、四季度突出‘保’的工作要求,坚持项目攻坚促增量、招强引优促合作、转型升级促发展,力保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主要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助推南充工业经济发展。”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综合科科长沈利霞说。(记者 杜杰)

顶部 | 关闭

关于企联1 | 企联新闻 | 企业招工信息 | 企业产品推荐 | 政策法规 | 南充企业界 | 联系我们 | 留言信箱 | 活动展板 | 企联会长 |

版权所有:南充企业联合会 CopyRight 2010-2015 (C)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41646号-1  
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_mail:44961994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