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活动预告
企联动态
企业动态
企业简介
健康工程
南充市企业联合会 南充市企业家协会
电话:0817-2333675 / 2800927
地址:南充市顺庆区丝绸路60号(大世界家具城6楼)

企业动态

“互联网+”浪潮兴起 南充电子商务悄然起舞
2015年10月20日        来源: 南充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点击:75次
1
 

  10月17日,2015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在绵阳闭幕,南充共有18家企业、74人参会,参与了电商农产品示范区、电商聚集区、电商创新企业项目3大项目的展示,共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或合同共5份。
  从西充的农产品电商产业发展到高坪的电商产业聚集地,南充电商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发展态势与市民生活对接。南充电商产业要应对一个怎样的竞争局面,未来如何发展?电商产业将怎样深度参与并改变市民生活?这些深受关注的话题引导我们的认识和思考。
[轻点鼠标]互联网把香桃卖到国外
  “国外的订单也有,但是处理外贸订单我还没有太多经验, 这个短板以后要加强。”刘先强是西充县古楼镇一桃园业主,今年的香桃销售,他没派任何员工摆摊设点, 也没有到处推销。 他坐在办公室, 一边喝茶,一边轻点鼠标,采摘的香桃就销售到了四面八方。他今年通过电商直销香桃6811件,销售总额64.2万元。
  据了解, 向刘先强这样通过互联网卖香桃的并非特例。 在自己的产业园,他们与农民并无二致,但是一回到家,他们又是互联网冲浪的常客。他们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 传统那种嗑家常般的生意联系, 现在变成静悄悄的网络行为。
  “很多种植业主都使用智能手机,在产品销售季节,手机每刻时间都处于联网状态。”刘先强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他们随时随地把生意“兜”在衣兜里。目前,很多农民特别是一些种植大户,通过电商平台,已经完全解决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并进而组织下一轮的种植和生产。
[电商平台]农民发家致富的“点金术”
  西充人庞亮是一位返乡创业的电商型农民, 他开办的网店以农村代购、网上销售为主的经营模式,以农村养殖、种植为主要货源。今年3月以来, 面向3个乡镇、21个村、近3000户农户收购土鸡蛋、 土鸡、土鸭、土鸭蛋、皮蛋、醪糟、核桃、绿豆、红苕淀粉、干菜、胡萝卜干丝等农家特色产品,再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每月实现网络销售金额3万元以上。
  在西充县晋城大道四段, 一座建筑面积4080平方米的大楼成为农民们经常光顾的场所。 这是该县投资1500万元打造的电子商务营运中心。 农民把自己的产品样品送过来, 在这里集中拍照,上传至电商数据库,并由专业人员撰写说明文字,将这些产品在电商平台进行展销。与此同时,该中心还有一批专业的电商服务人员,不定期向农民提供电商知识以及操作培训和服务,让他们理解和会用B2B、B2C行业的电商联盟公共服务平台,帮助当地群众逐步实现增收。
[电商驿站]“互联网+”伸向农家院落
  “我们采取多种模式和网络,把电商的配套服务送到田间地头。”西充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县探索建立了“村级驿站+物流”模式,借助村村通公路, 在每个自然村建立起物流采集点,将“互联网+”伸向农家院落, 农民不需要像过去那样销售农产品, 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交易。
  在西充县双凤镇双龙桥村, 记者看到,一块“电商驿站”的醒目招牌悬挂在一个四合院外, 附近农民出货时把电话打到这里, 驿站会及时调配运力。双凤镇建有镇级电商服务中心,整合运营通讯业务、城市便民服务、互联网商品代购,探索农村“电商+惠民+创业”模式,帮扶返乡务工青年创业,促进农民增收。
  “电商平台不只是一个产品销售渠道,它还是一个生产组织实体,我们要从多方面认识和深化它的作用。” 西充县商务局副局长何帆介绍,该县利用电商平台成立电商协会,把全县种养殖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共计47家,全部纳入协会,着眼于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社会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进传统商贸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电商产业带来聚变效应
  “要买南充特产,在网上订购比实体店更实惠!”35岁的高坪人卢思竹创办了一家南充本地土特产品代销公司, 过去在市内开办了几家连锁店,原计划还要扩大,但是现在改变了思路, 决定以电商平台与实体店销售并重。
  高坪区商务局干部周林介绍,该区30余个本地特色产品和200余种工业产品已实现在线销售, 涉足电子商务企业超500家,专业从事电商人员2000余人。今年1至9月,该区电子商务及关联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
  “电商产业布局应以集中发展、做大规模、提升品牌力量为目的。”周林说,按照该区电子商务体系的规划,到2020年, 该区电子商务交易额将实现110亿元, 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35亿元, 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80%。此外,还将建成电子商务产业园1个,集聚产业链企业200家;培育大型电子商务企业4至5家, 拥有中小网商1000户; 电子商务直接就业人口2万人,带动从业人数10万人。


战略布局南充打造电商产业高地
  “南充电商产业起步晚,但是特色鲜明,发展前景远大。”市商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型企业网络购销比重逐年上升,电子商务已成为现代商品流通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截至2014年底,我市1200余家中小企业在网上展销平台注册, 销售产品3000多种, 网络浏览量达4000万次。近年来,我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速保持在40%左右,2014年为650亿元,2015年预计将实现1100亿元。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已形成了一批电子商务应用示范企业,网上销售取得不错业绩。在餐饮等传统优势领域, 也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
  据悉,我市还拟成立南充电子商务研究所、 市电子商务协会,提供“线上展销平台+落地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产业化” 的一站式服务,升级网上展销会平台,将主动推荐产品国内主流电子商务平台上展开全网营销;引进一批专业电子商务服务商进入,为电子商务应用企业提供培训咨询、金融、物流、营销等服务。
  未来5年, 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是转变发展方式和深化改革攻坚战略机遇期,也是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时期。目前,我市正在编制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打造电商产业新高地,对于引导和推动我市电子商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摘自《南充晚报》)


顶部 | 关闭

关于企联 | 企联新闻 | 企业产品推荐 | 企业招工信息 | 政策法规 | 南充企业界 | 联系我们 | 留言信箱 | 活动展板 | 企联会长 |

版权所有:南充企业联合会 CopyRight 2010-2015 (C)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41646号-1  
联系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E_mail:449619949@qq.com